內蒙古專題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呼倫貝爾節慶活動

呼倫貝爾節慶活動

那達慕

在草原的節日裏,最富於民俗特色的自然是那達慕大會。那達慕蒙古語為“娛樂”或“遊戲”之意,是蒙古族傳統的群眾性集會。多在草原的黃金季節,夏、秋季舉行。內容多以摔跤、射箭、賽馬等競技比賽為主。

建議選擇由牧民自辦的家庭那達慕:一般來説,一些富裕的牧民會組織小規模的那達慕,盡顯那達慕的原汁原味。


祭敖包

祭敖包是蒙古民族薩滿教隆重的祭祀之一。
敖包,在蒙古牧人看來是神聖之所在。
每年農曆五月,牧民從四面八方雲集于敖包下,祭祀敖包,先舉行賽馬,然後擺上供物,由喇嘛唸經行祭,參加祭祀的人們紛紛往敖包上添加石塊。祭奠儀式由深孚眾望的長者主持,祭奠儀式完畢,主持人將供品分送大家享用。
同時開始遊戲,主要項目為“男子三技”(摔跤、射箭、賽馬)。
那達慕、或是祭敖包舉辦並不定時,一般需要提前打聽。

除了內蒙古各地都有的那達慕和祭敖包等,呼倫貝爾盟獨有的節日有:

伊慕額節

“伊慕額”,蒙語“豐收”之意,顧名思義,伊慕額節也就是豐收節,在每年5月22日。這時草原上的羊、牛、馬和駱駝剛接完春羔,一片生氣勃勃的豐收景象。牧民們用刀將母羔左耳抿出豁口,放回大群,未被留種的公羊則被閹割成羯羊。還要為年滿2歲的馬駒打上烙印。

米闊魯節

米闊魯節是呼倫貝爾草原莫日格勒河流域鄂溫克牧民的豐收節日。在每年5月下旬舉行,其內容和形式與“伊慕額節”大致相同,所不同的僅僅是勞動完畢要舉行宴會,歡慶豐收。

瑟賓節

瑟賓節 6月18日
是鄂溫克族的傳統節日,主要項目有賽馬、拔河、勁力等。

“瑟賓”是鄂溫克語,意為“歡樂祥和”,是鄂溫克族的傳統節日,以圖騰為特徵,16世紀鄂溫克人信仰薩滿教後逐漸消失。1994年6月18日,建國後首屆“瑟賓”節在巴彥胡碩敖包山舉行,主要內容有鄂溫克民族歌舞表演等。此後6月18日就成為鄂溫克族的“瑟賓”節。

篝火節

篝火節 6月18日
是鄂倫春族的傳統節日,屆時,鄂倫春族人民圍坐在熊熊篝火旁邊,邊唱邊舞。

鄂倫春人對火神的崇拜由來已久,他們認為火有驅邪祛污的作用,對於火有著一系列嚴格的禁忌,例如:不許隨意向火堆潑水、扔臟物、吐痰,不許用刀、棍等尖銳的東西向火中亂捅,以免觸怒和傷害火神等等。


巴斯克節

4月26日—5月初
是華俄後裔在一年中最隆重、最熱鬧的節日。節日當晚,長者向兒童贈送禮品,青年要到長者家裏請安祝福。節日的夜晚,人們歡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盡情玩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