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專題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旅讀OR‎【2014創意遊中華】出發吧!


歷經一個多月,三個關卡的殘酷考驗,終於在5/26揭曉了本屆「2014創意遊中華」獎助計畫的獲選者!
決選的評分標準是以創意遊計畫為基礎佔50%,金山Workshop紀錄片佔30%,另20%為紀錄片訓練營中的學習狀況。
這次獲獎的參賽小組,不乏已小有知名度的文藝創作者,卻能放下平日師字輩架子,與大學生一起拼命,拼獎金也拼一鼓氣,在他們身上看到謙卑與不服輸的學習態度,是本屆創意遊中華,難能可貴之處。
一對愛旅行的新婚夫妻,起初因「椎間盤與甲狀腺」病症結識,也因旅行加深彼此的認識,剛在今年二月決定攜手共度人生之後,第一個刺激的冒險之旅正要展開,他們要到雲南少數民族哈尼族的聚落參與等同漢人春節的「苦扎扎節」慶典。不只是紀錄慶典當下活動,他們將從慶典前的準備工作就蟄伏於部落中,觀察村民如何著手延續傳統,而外來觀光客又是如何看待這些少數民族的歷史。他們將是觀察者,也是慶典的參與者。
有台灣「種樹的男人」之稱的小樹(盧銘世),偶然在活動報名截止前4天聽到廣播中,黎明柔(也是去年評審老師)與微光影像毛致新導演談到創意遊比賽,赤子之心的小樹想起2008年分別在廣西陽朔與四川稻城留下的兩道深深際遇,對人與人之間質樸不帶偏見的溫暖一直懷念在心,決定再次回到舊地,連結兩地,進行環境創作,並把推動台灣十多年的「北回歸線種樹」綠手指行動在陽朔筆架山延伸出去。
仍就讀於元智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的廖偉翔同學,希望藉由觀察中國創新組織與社會企業的發展現況和困境來認識中國,有別於大山大水的涉獵,他選擇從SHOKAY(以犛牛絨為原料)這個來自上海的織品品牌作為起點,訪談創辦人在青海高原上一系列的直接貿易行為,再前往SHOKAY位於青海的合作社,找尋SHOKAY位於青海黑馬河鄉當地的合作農戶,完整記錄藏民如何從氂牛身上取下原料並紡紗成線的過程,試圖記錄、勾勒藏民目前真實的生活情況,與SHOKAY的配合,是否改善了生活,是否如公司理念或行銷文案般的美好,亦或是存在著極大的落差呢?
來自雲林土庫的青年藝術家張真輔 ,多年前從雜踏紛擾的台北城返鄉後,用多彩 童趣的筆觸劃下一幅幅動人的插畫作品,一直用邊畫畫邊騎單車的旅行方式遊走各國,卻從來沒踏過中國的土地,這次帶上畫筆將遠征呼倫貝爾大草原,進入當地小村,用畫筆代替相機,藉由畫筆調和激盪出屬於自己的記憶拼圖,分享透過一幅幅畫作帶領大家來場不一樣的小旅行。
由四位不同時期的同窗好友組成的「鐵馬生活」團隊,將前往上海及浙江,與中國大學 校園單車社成員深入互動交流,一同完成腳踏城市的青春之旅。在旅程中他們也將實地加入當地單車隊共騎,除了採訪「長三角高校車協聯盟」,了解對岸高校單車社及車協聯盟在校園與中國長三角地區發揮的影響力 ,也藉著慢慢悠閒地騎乘單車,深入走踏中國城市的小角落,感受在地的生活與文化。
同樣也是四位同窗好友組成的「我在上海添企情」,學的都是企業管理,畢業後計畫到中國工作,特別選擇上海將拜訪在當地工作的台灣人及企業,行程 中還會安排五場模擬面試,藉由這種方式瞭解大陸企業需要什麼特質的人並將訪談的內容與心得,帶回台灣 提供希望前進大陸就業的台灣人作為參考。
唯一獲選的校園社團組,是來自台南成功大學的服務學習中心雲南團隊,包括指導老師總共13位成員,將前進雲南的大理洱海, 徒手替村民蓋低成本又容易搭建的環保廁所,用一塊塊磚頭,保護地下水不再受汙染,讓那裡的人與景,繼續美麗下去。
原訂選出兩組校園社團組,但其中一組卡在複審面試難關未過,從缺一組校園社團組,由一般組備取第一的「 絲路尋騎【古絲路●新思路】」遞補,同樣也來自成功大學的研究生周啓揚同學,將騎單車挑戰絲路,從西安出發到烏魯木齊,全長3100公里,是一段挑戰耐力與體力的極限之旅。之後將轉往金昌,參與 SuperRace 環球極地超級馬拉松-內蒙古站 。
主辦單位另選出一般組備取第二的「出走麗江-探訪古城的新舊演替 」,來自中原大學景觀設計係的應屆畢業生,將去雲南麗江探索現代化入侵後的古鎮,應用所學觀察在地藝術文化在存在的痕跡。
各組詳細的計畫及自我宣傳短片,請上「2014創意遊中華」 活動網站:http://orchina-event.net/2014/
想面對面聆聽這群爆發力十足的獲獎小組分享,歡迎5/31晚上,與我們在大稻埕相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