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專題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自製健康好吃的泡芙+食譜











參考資料
麗文烘培DIY教室

材料

內餡  (卡士達醬Custard Cream)
1牛奶415g
2細砂糖100g
3蛋黃5個
4低筋麵粉25g
5玉米粉25g
6無鹽奶油25g
7香草精1/4t
8白蘭地桔子酒1 t
  

外皮

 9水170g
10無鹽奶油100g
11高筋麵粉120g
12全蛋3.5~5顆

基本器具

1厚底單柄鍋
2中鋼盆
3湯匙.木匙
4打蛋器
5篩網
6小鋼盆
7保鮮膜
8擠花袋

製作程序

1. 內餡:材料( 1+2)放厚底單柄鍋內,從中先取適量牛奶(約50g)放入裝著(4+5)的中鋼盆內,用湯匙攪拌成粉糊,再加入(蛋黃),用打蛋器攪散成蛋黃粉糊

2.內餡:中小火煮剩餘的( 1+2) ,煮至糖融化,倒入蛋黃粉糊裡,邊用打蛋器攪勻,再過篩回單柄鍋內,用打蛋器攪拌(沿鍋邊攪,因鍋邊易焦,中間不會) ,煮至濃稠狀,離火,加入無鹽奶油,繼續用打蛋器攪拌,最後加入白蘭地桔子酒和香草精攪勻,倒至碗公內放凉 ,再鋪上一層保鮮膜(要緊貼住醬表面)冷藏冰透再使用

3. 外皮:材料( 9+10)放厚底單柄鍋內,中火煮至沸騰且奶油完全溶化(不要攪拌喔!) ,黃色的泡泡變成許多白色的泡泡,暫時離火,趕快將高筋麵粉一次全部倒入,快速用木匙攪一下,再回到火上攪拌至看不到粉,且鍋底出現一層膜,即可離火再用力多攪幾下,降溫至60度(洗澡熱水的溫度),倒至中鋼盆,蛋一次1個加入,每次都用木匙用力攪拌至完全看不到蛋液且均勻無顆粒時再加入第2顆蛋,每次加蛋前需要檢視一下麵糊的濃稠度,如果用木匙垂直拉起麵糊,可拉出倒三角形平滑狀薄膜,會在空中暫停一下再慢慢滑下,麵糊即完成,即可停止加蛋,蛋不一定要全部加完,當然也可以視需要增加蛋量。
可繼續多攪幾下,烤發的效果會更好。將麵糊裝入尖齒或大圓口花嘴擠花袋,直接擠成直徑約3~ 4c m圓形狀(約10元硬幣大小)在烤盤上,用手指沾水將麵糊頂端尖角抹平,每個間隔約2cm,烤前可用噴霧器噴些水

4. 出爐後用小刀橫切半(不全切斷)用湯匙舀入內餡或直接用擠花袋從底部或較薄處擠入內餡(內餡從冰箱取出後要先用橡皮刮刀攪散)
 
******香草精要加入時才量,免得揮發光了
***材料11的高筋麵粉也可換成中筋或低筋,但請先過篩備用,高筋則不須過篩。
***夾餡後若不馬上吃可冷凍保存。

烘培溫度:
上火200°C ; 下火200°C  時間:先烤約15~20分整個膨脹後降溫至170°C 再烤,
合計烤約25~30(20分內絕不可開門烤至金黃色可續悶10)

沒有留言: